尽千川

爱迎万难

【绎夏】养女二三事(26)



241、陆绎这人和别人不一样


别人求夸奖都是化作猫儿一样的,死命往人怀里钻


他呢,往往都是手往身后一背,面无表情,实则心里别提多期望了


若是今夏花言巧语地夸赞了一番,那定是会瞬间转为笑脸


若是不巧,今夏没有合了大人的心意,这时候,就算是阎王声名在外,大人也还是像个孩子一样,会失落


但是,这份失落,今夏总是会发现,然后使尽浑身解数,将人哄得开心



242、你有没有见过,春日里的百花,夏日里的热浪,秋日里的金黄,冬日里的白雪,黑幕里的星辰,白日里的喧嚣


这些今夏都见过,都和陆绎一起见过


相爱不难,陪伴最可贵,终于,世间万物,都变成了他们一起白首的见证




243、饭桌上,气氛犹为凝固,绕是陆安和这么小的人儿都感觉到了不对劲


他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,在他爹和他娘之间扫了扫,看着他娘一个劲儿往他爹碗里夹菜的讨好样子,瞬间就明白了什么


赶紧将头低了下来,顾着吃饭,不敢吱声,倒是桌下的手拉了拉姐姐的衣角,他想着,姐姐年纪大,总归能说些什么劝劝爹爹消消气


没想到,姐姐头都没抬,在他耳边低语“不想引火烧身,你就给我老实点,我也没有法子,只有娘亲才能哄好”


话音刚落,陆绎就严声批评道“你们两个,食不言寝不语不知道吗,嘀嘀咕咕些什么呢!”


“没什么没什么”姐弟两吓得一激灵,再不敢多言




244、今夏致力于让孩子体味人生百态,所以陆家的两个孩子和其他贵公子小姐不一样


每逢种植的季节,就被爹爹娘亲带到乡下去,换上粗布衣裳,卷起裤脚,赤着脚下田,学着农夫的样子,插秧播种


辛苦也辛苦,可是快乐也是真的快乐,姐弟两无拘无束地在田地里奔跑着,嬉戏着,玩得开心了,还在田埂上唱着娘亲教的童谣,这里没有京城里的规规矩矩,有的只是让人舒服得不得了的蓝天白云,田野花香


大人搂着今夏在一旁看着孩子们玩闹,心下只觉得无比满足惬意




245、秋天的时候,陆府里树上的叶子变得金黄,断断续续地飘落下来


原来都是落了下来便被下人扫了去的


今夏来了以后就不让扫了


她得了空就拉着大人,走在满是落叶的路上,踩得咔咔作响,总是满心欢喜


一开始陆绎不解,为何踩个叶子都能如此开心


后来今夏跟他说,大人,生活有了各种响声才变得有烟火气呀


我想和你一起,把日子过得热闹。



246、这天,今夏刚下值回来,还没来得及换下官服,就跑到大人面前


“哥哥,哥哥,我今天学了变戏法,我变给你看”


大人配合地停下了手中的事,朝着今夏挑了挑眉,意思是,变吧


今夏笑嘻嘻地开始了,从腰间拿出了一个帕子,在大人面前翻了翻,“你看好了啊,可是什么都没有啊”


“嗯,什么都没有”


“看好了,别眨眼啊”她将帕子拿到身后,嘴里叽叽咕咕,应该是在念着什么咒语


“噼里啪啦啊麻里麻里!”咒语念完,今夏极有气势地“嘿”了一声,然后将手从身后拿过身前来,手里的帕子里似乎多了什么东西


“嘿嘿,大人,打开看看吧”今夏看着自己“施法”成功了,一脸得意


大人听话地打开了帕子,里面包着一朵鲜花


今夏挑了挑眉“哥哥,鲜花配美人,嗯?”一脸流氓像


大人抿嘴笑了笑,将花又递回去“那应该是夫人这样的美人才配得上这鲜花才对啊”


今夏脸红,心里懊恼,又被反调戏了!她就不信这辈子一次都成功不了!


有了袁今夏,陆绎这辈子都不会觉得枯燥了





247、今夏撒娇地时候喜欢抱着大人的手臂,将头放在大人的肩头蹭一蹭


就像猫喜欢往人怀里钻,找到了一个舒服的位置,再蹭一蹭一样


然后,拖长尾音,叫一声大人


再无理的要求,总能得到应允




248、暄和刚出生那年,大人就开始为她攒嫁妆


今夏见了觉得惊讶“哥哥,暄和刚出生,现在攒嫁妆会不会太早了”


陆绎却告诉她“今夏,倘若你我百年之后,这世上就再没有人替暄和撑腰了,多给她攒些嫁妆,她日后便多一分底气,我陆家的女儿,总不能让人欺负了去”


今夏听得眼眶发红,甚好,甚好,她便是从小就没了撑腰的人,如今,她的遗憾,总不能再让女儿经历一回了



249、中秋这天,众人赏完月吃完团圆饭之后,便都散去了


孩子们睡下之后,今夏和大人披着外衫在相拥在窗前耳语


窗外静谧,只有屋内的人在低声说着话,时而感慨,时而调笑


今夏:“大人,你说这月如此完满,却不能摘下来永久地留住,我总觉得遗憾”


今夏:“不过若是时时都能见到,就不会如此珍贵了吧”


今夏:“大人”


陆绎:“嗯?”


今夏:“我若是想要天上的月亮,你给我摘吗”


陆绎:“摘啊”


今夏闻言,满意地笑了笑,却也只当大人哄她的一句玩笑话,没有放在心上


二人站了一会儿,便去歇下了,明日陆绎还得上早朝



第二日,今夏回来已是晚上了,却没见房里掌着灯,心下疑惑,叫了几声“大人?你在吗?”


她话音刚落,屋内就亮堂了起来,不是烛光,倒像是月光一般的颜色


她向光源看去,大人就站在那儿,身旁的桌子上放着一颗好大的珠子


今夏跑过去,好奇道“大人,这是什么呀”


“我给你摘的月亮”



没有提到的是,那天他巡遍整个京城,只听闻国库里有他国进贡来的月明珠像极了月亮,便进宫面圣,向圣上讨了来,搏她欢心



陆绎宠爱袁今夏到什么地步呢,大概是她想要天上的月亮,他便给她摘了下来







250、假如严世藩没死



严世藩躺在美人怀里,手里拿着话本子,嘴里吃着美人喂的葡萄,好不惬意


严风从外进来,脸上带着笑意,像是刚做成了一件什么“大事”一样,不知道的人以为他要来主子面前邀功


严:“禀大人,属下刚刚带人将那城中最大的茶楼给砸个稀烂”严风脸上带着暗滋滋的笑意


严世藩的视线从书上挪到严风的脸上,眼中带着些许疑惑“哦?为何?”


严风的表情严肃起来,仿佛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护主心切“大人,那茶楼中说书的以您的名讳编了断袖癖的故事,严风觉得不妥,大人的名讳岂是他们能侵犯的,就自作主张,砸了茶楼”


严世藩放下手中的书,从美人怀中起来,趿拉着鞋子走到严风面前,严风心下一喜,大人怕是要奖赏我了


没想到,严世藩只是走到他面前,用一只独眼死死盯着他,正当他以为没有动静想要抬头时,严世藩一脚狠狠地踹了下来,正着他的心口,这一脚力道极大,他硬生生被踹出好远


严风心下恐惧,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,却只能从地上爬起,老老实实地跪着


严世藩气急“你个狗拿耗子,天打雷劈五鬼分尸的狗东西!砸了茶馆做甚!你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严世藩在京里一家独大,横行霸道是不是!生怕圣上注意不到我是不是!!生怕你主子活的太久了是不是!!”


严风连忙磕头“大人饶命!大人饶命!小的没想这么多,小的只是想维护您的名声啊”


严世藩强迫自己平息怒火,寻求对策,却还是恶狠狠地说了一句“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东西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50的occ算我的,你们没看错,我是在内涵😬


在此,作为作者,我向小阁老和严风小可爱致歉


我不该拿你们类比的!!我该死,我有罪!我现在就自己进刑部大牢!(但是!我实在不忍心拿我家大人和岑阿福来做这种事,委屈你两一下)







评论(74)

热度(37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