尽千川

爱迎万难

【绎夏】桃花落

岑福向  预警  虐    慎入‼️



『那两颗桃树,是他亲手栽下的』


>


  大人死在从昭狱出来的第三年,对方是签了死契的倭人,严党残余费尽了一切要大人的命。

  当时只有我与大人二人,我侥幸死里逃生,大人,却没有躲过这一劫。

  我与众人合力,将大人葬在了一个好地方,山清水秀,四季相宜。

 

  夫人当时怀有身孕,眼看就要临盆,没有人敢告诉她这个消息

  我们只是和她说,大人临时接了皇上密函,出了公差,办完案子就会回来

  夫人好像信了,不再问我们大人去了哪里,每天照常吃饭,按时睡觉,有时还会摸着肚子傻笑,依然会让我命人将信快马加鞭送给大人,她说“孩子快要出生了,也不知道大人能不能赶得上”

 

  夫人又好像没有信,我每次去陆府,她的眼角都红红的,眼里布着血丝,想必,是在夜里偷偷哭了吧,这个比我还小上一岁的明媚活泼的女子,面上,笑容牵强了许多

  也是,我与大人一同出的门,却只有我回来,怎会没有端倪

 

  日复一日,就这样,夫人到了生产的日子。


  我赶到陆府的时候,夫人还没有进产房,她扶着肚子,疼得一直吸凉气,我在一旁也是无能为力

  最后,到了不得不进产房的时候,她忽然扒住我的衣袖,用尽所有力气问了一句“大人,可能赶得回来?”

  原来,她一直在等大人,早前就听司里的人提过,大人早早地告好了陪夫人生产的假。夫妻二人想是约定好了的。

  我咬紧牙关,低着头,怕夫人看见我眼眶里的水汽,“大人,无法赶回。”

 

“他说好了要陪我的,他还说要第一个抱抱我们的孩子,他食言了。”

  我听着这话,了无生气,像是绝望了一般,我再抬眼时,只见夫人满脸泪痕,她好像早就知晓了一切,不愿承认,也不愿相信。

  我有多久没见她这样哭过了?

  很久了。

  夫人终是没等到大人,独自一人,去生产了。

 

  我在外间焦急地等着,想起大人临走时的场景,他死死地握着那块绣着“夏”字的帕子,这块帕子,大人带在身上好多年了,用得磨损了也未见他换过

  我知道,大人在担心夫人

  袁今夏没了陆绎,可怎么办啊

  我在大人耳边哽咽着“大人,放心,我会护好夫人的。”

  听了这话,才闭了眼,手里的帕子也落了下来

 

  思绪被一声婴儿啼哭拉了回来,夫人生了,产婆笑着抱出孩子,说是位小姐

  我不知怎的,竟哭了出来

  大人终是有了血脉,只是,这父女二人,这辈子,甚至无缘见上一回

 

  夫人收拾妥当以后,将我叫进了屋内,屏风挡着,我看不见她的神态

  过了好久,屏风后的人像是做足了准备,声音平静地出奇

“岑福,你跟我说实话吧”

  她说的费力,这九个字,像是耗尽了所有的精神

  我深知夫人作为六扇门捕头的洞察力,明白再也瞒不住她,便一五一十地将那天的场景告于夫人

  她好像比我想象的更为坚韧,没有大哭大闹,没有撕心裂肺,只是像往常叙事一般“我没记错的话,那日我院里的桃花,刚开出了第一朵吧,这两颗桃树,还是他亲手栽下的”

  我不知如何作答,禁声不语,屋内寂静得令人害怕

  过了一会儿,夫人才出声道“昨夜风雨大得很,这花,怕是落尽了。”

“你回去吧,我累了,休息一下”

“夫人保重身体,岑福告退”

 

  七日后,夫人替大人操办葬礼,她一个妇人,还在月子里,硬是挑起了大大小小所有的事宜,不让旁人插手,她说“这是我最后能为他做的事情了”

 

  葬礼操办结束之后,夫人便倒下了

  大夫说,夫人生产时耗尽了气血,还未缓回来,便又操劳过度,身子亏空得厉害,许会留下顽疾

  府里所有人都极为担忧,只有夫人自己,未曾将这事放在心上

 

  又过了一年,桃花开得正盛,小小姐一周岁,夫人在替小小姐过完生辰后,顽疾复发

  府里的小丫鬟告诉我说,夫人不肯吃药,如何劝说都不肯

  我亲自过去,劝她保重身体,还有小小姐要她照顾,她若是垮了,小小姐可怎么办

  夫人只是苦笑了一下,“这药甚苦,没有他在旁边给我递着蜜饯,我如何能喝的下去。”

  听着这话,我心里又是一紧,却也没再说什么,与夫人道了别

 

  半个月后,噩耗传来,夫人病入膏肓,怕是撑不住了

 

  夫人走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正午,躺在盛开的桃花树下,手里紧紧攥着那根手绳,听说,走的时候将那手绳贴在胸口,嘴上挂着笑

  我想着,她该是早就想随大人去了的,只是不忍心丢下小小姐,才多活了一年

  也不知道,大人有没有在奈何桥边等等她

 

  夫人给我留了绝笔,让我好好照顾他们的孩子,让孩子快乐地长大最为重要,不必告诉她自己的身世,嘱咐我将院子里的那两颗桃树移到她的墓旁,如此,在满是魑魅魍魉的阴曹地府,她才能安心,不害怕。

 

  我操办了夫人的葬礼,将她与大人合葬在一起,也按照她的吩咐,将两颗桃树移了过去,然后,将孩子接到自己身边,当作亲生的养着。

  我将她养得很好,她长大以后,有着大人的英气,夫人的灵气。眉眼间像极了爹娘,我教她很多东西,习字、武功、品茶、作诗···,让她同其他闺阁女儿不一样,我想,大人若是还在,也会这么教养她的。

  陆绎和袁今夏的孩子,总归该是与众不同,出类拔萃的。

  我终身未娶,孩子问起我时,我只告诉她,娘亲在她出生时便难产走了

 

  我临死的时候,那孩子趴在我床前哭的很伤心,我拍了拍她的手以示抚慰

  我很平静,我想,在九泉之下见到大人与夫人时,可以给他们一个很好的交代,我将他们女儿养得很好,我可以给他们讲讲孩子小时候的故事,他们一定很欢喜,很欣慰。

 

  大人,夫人,我,终于可以来向你们复命了。

 

 

  万历四十二年春,锦衣卫指挥使岑福,薨。


>

 

  

评论(77)

热度(389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